186838475_3744177155708950_5045773128717812154_n.jpg

孕期默默地來到了27週, 回診完馬上就被護士通知下次要空腹6-8小時喝75 g糖水

不同於以往的測驗方式, 75g是測一次就可以確認是否妊娠糖尿 (舊式是先喝50 g 沒過再喝100 g)

 

在正式喝糖水之前, 爬了非常多的文章, 看到有人說喝了之後覺得沒有想像中可怕, 甚至有台南的友人說是好喝的 (?!)

雖然我是BMI17的大瘦子 但由於有家族糖尿病史 (我爸爸), 其實心裡還是有壓抑不住的焦慮感跟緊張感, 反而更想吃甜食...

多數網友是建議就照平常的吃法即可, 如果刻意減糖測出來的結果也不是反應最真實的情況

於是蠢蛋如我, 當天晚上要測試, 空腹6-8小時前的那頓早餐我吃了小木屋超大份鬆餅+牛肉起司+滿滿美乃滋

想說我的確有時候非常放縱就會大吃澱粉 看看這樣吃會不會過... 非常誠實的一位孕婦 

也不知道前一餐飲食到底會不會影響測試的血糖, 總之我是確診妊娠糖尿了(汗顏)

 

到了測驗當天真的是焦慮到不行, 報到之後領了糖水共8小罐 (如圖)

每罐10ML, 其中一罐只要喝一半就好, 共75ML

流程就是門診報到 - 領完糖水 - 空腹抽血 - 抽完15分鐘內喝完糖水 - 一小時後抽血 - 二小時後抽血 - 下次回診看報告

這邊強烈建議大家可以拿紙杯, 一次把糖水倒完再喝!!!!! (我是在茂盛產檢) 長痛不如短痛的概念

15分鐘內要將8罐喝完, 計時開始後我就一罐一罐打開像喝shots一樣喝掉

第一口喝下去就著實嚇到...完全就是你點了手搖飲做全糖的甜度, 而且還是水+全糖

我個人覺得很有糖精的味道很難入口...很後悔沒有先問可不可以自備檸檬片或氣泡水

後來整個用灌的進喉嚨不在嘴巴停留才勉強在時間內喝完

 

不過喝的過程還不是最難以忍受的, 咬著牙喝完之後就開始等待抽血...殊不知最難過的部分就是等待

可能是喝完突然血糖升到很高, 突然覺得胃開始熱起來, 有種很脹氣的感覺, 但我完全不敢打嗝 很怕吐出來要重喝

接下來頭開始暈, 甚至腸子突然大絞痛, 非常痛的那種, 不知道是不是空腹太久一下受到刺激的緣故, 非常不舒服!

從做試管開始, 打針抽血取卵從沒哭過的我, 不舒服到靠著老公默默地流淚  連我自己都嚇到

原來喝糖水是我的大魔王呀.......不過好險大概不舒服了30-40分鐘就慢慢恢復正常 且喝了糖水也不太有餓的感覺

 

好不容易等到了第二個小時抽完血, 剛好輪到我看診, 照完超音波醫生就說下次回診可以看報告

由於下次回診已經是三週後, 也就是30週, 我一直以為如果測出來有問題會接到電話之類的, 就默默地放縱了好幾天大吃澱粉類

有時候寶寶還會突然讓我超想吃甜食, 那三週內我除了冰淇淋還吃了好幾片巧克力生吐司 (現在想想非常後悔, 我居然讓寶寶在糖水裡泡了三週 )

30週回診時, 醫生說我空腹數值OK, 第一個小時飆到208, 第二個小時才正常

很輕鬆地告訴我 我只是代謝比較慢, 雖然確診但是只要飲食控制就好! 護理師也只說了 飯量減一半就好囉! 

當下心情其實非常五味雜陳...一來是好險沒有非常嚴重, 但又非常擔心沒控制好會影響寶寶

於是出了診間就默默開始流淚 擔心寶寶之餘 想到也不能吃最愛的澱粉跟甜食就好沮喪, 好想要懷孕金牌大吃大喝唷

煎熬了一個晚上慢慢開始振作, 做功課看看板上的網友都是怎麼控制飲食的

剛開始非常不能接受食物都是無糖跟全麥的食物, 畢竟平常熱愛麵包饅頭洋芋片的澱粉怪一下子要開始超健康食物且每餐都不能吃太飽真的很痛苦

但是吃了一兩天之後覺得這樣子比較健康, 對寶寶也好, 就慢慢地接受了

非常認同有些媽咪說 妊娠糖尿是提早幫妳發現未來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 及早控制!

健康飲食了兩周後的確覺得身體好像沒那麼有負擔 之前每餐都吃得好飽 而且怕餐間肚子餓 每餐都用飯配菜或是麵類吃到撐!!! 真的是很不健康的飲食方式

 

確診後到32周產檢前, 我大概整理了網路上的減醣飲食重點並遵照, 回診時醫生說寶寶一切正常也有乖乖長大請我不用過度擔心, 也說我只要控制好醣類的量, 並不用買血糖機!

(不過可以不用血糖機是因為我第二個小時數值就會回歸正常, 醫生認為不是太嚴重的問題, 少吃一點醣類應該代謝2hr後都會回歸正常)

對於澱粉怪的我來說, 覺得下述的方式不會太難做到, 希望可以分享給其他媽咪參考, 我們一起加油!

外食 妊娠糖尿飲食控制

少量多餐

  • 至少六餐 : 三餐改為至少六餐( 早餐 早點 午餐 午點 晚餐 晚點), 每兩小時進食一次, 讓血糖不要大起大落, 可以保持穩定, 正餐也不會因為擔心餓到而塞一堆食物或澱粉。
  • 睡前點心很重要 : 因為晚上空腹時間很長, 孕婦真的很容易半夜或凌晨餓醒, 容易有低血糖的狀況。這種情形會讓早上一起床就進食血糖就飆升! 所以睡前適時喝杯牛奶或蘇打餅是很棒的選擇。 (建議在睡前1.5小時進食, 不然後期還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既睡不好又痛苦)

澱粉減量

  • 正餐一份分成兩份吃 : 例如早餐吃蛋餅, 含有滿多澱粉, 我會分成一半, 早餐吃一半/ 早點再吃一半, 或是留到下午當作午點吃, 便當也是如此。
  • 每天都還是要吃澱粉 : 雖然澱粉要減量, 但是不能完全不吃喔! 寶寶的發育還是需要葡萄糖, 所以適時的吃點澱粉也可以幫助寶寶發育。

餐間飲食順序改變

  • 青菜>蛋白質>澱粉 : 這個飲食順序徹底改變了我進食的壞習慣, 以前總愛一口菜配一口飯, 只想著快點把飯吃飽就不會餓了, 營養卻攝取的很少。現在我會全部菜肉都吃光後還沒飽再慢慢吃進澱粉到約7.8分飽就停止, 不但攝取的青菜跟蛋白質量變多了, 對澱粉的需求也變得很少, 寶寶也有攝取到該有的營養。
  • 有湯類的話一定要先喝 : 不然吃完澱粉類再喝湯會讓米飯泡在湯裡, 加速醣類的分解, 血糖會快速上升

飯後散步很重要! 

  • 三餐飯後散步10分鐘效果大於其他時間散步30分鐘! : 看到一篇研究報導這麼說, 對於懶到不行的孕婦我來說真的是賺到 XD 只要每餐飯後走10分鐘就好了! 實際走了幾天後覺得很有感, 之前即使已經減醣飲食, 吃飽還是會想睡, 但是飯後休息5分鐘馬上散步的話, 只要10分鐘就可以加速消化並且不會犯睏, 精神好很多! 也不會一直擔心剛剛吃的東西會不會血糖升太快, 有散步有保庇的概念! 

少吃精緻澱粉跟甜食

  • 改吃全麥或低GI食物 : 麵條類, 蔥抓餅, 蛋餅類都是讓血糖易飆高的精緻澱粉, 麵食類我都會盡量避免或是吃很少, 也盡量改吃全麥土司, 全麥蛋餅跟饅頭, 白米也可以換成糙米等等。有些健身族熱愛的健康餐盒也會使用低GI的黑米做成便當, 延緩升糖指數。
  • 可以多吃堅果類 : 堅果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以控制血糖, 我的隊友很貼心地買了義美夏威夷果仁給我當點心, 好吃又可以增加飽足感, 有時候飯前吃一點堅果也可以減少對澱粉的需求。
  • 飲料跟甜點盡量不要吃 : 原本一天一杯手搖飲的我, 雖然都是微糖但也都不敢碰了。改喝無糖豆漿或黑豆漿, 或是泡無糖的茶來喝。偶爾很想吃甜食就吃一兩口, 然後發誓生完要吃回來 XD
  • 牛奶跟優格也含有醣類 :  牛奶的選擇也很重要, 媽咪們要選擇低脂的牛奶降低負擔, 一天也不要超過240ml, 早上如果很餓, 為避免升糖過快, 牛奶我也只會喝半杯。無糖優格並不是完全無糖! 他還是有本身的醣類, 所以不要猛吃~ 可以當作餐間點心食用。

以上習慣其實慢慢調整, 會感覺到身體比較沒有負擔, 也不會一直擔心影響到寶寶。

以我目前產檢的狀況來看, 因為蛋白質吃的比原本還要多跟健康, 寶寶體重跟大小反而還比之前更標準! 代表他的營養更足夠了~ 

妊娠糖尿原來沒有想像中痛苦跟可怕, 為了媽咪跟寶寶的健康, 覺得調整飲食其實是件很棒的事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璇恩 的頭像
    璇恩

    Shuanne's ♥ Blog

    璇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